如何追討扶養費?律師教你怎麼追回來!

債務相關Leave a Comment on 如何追討扶養費?律師教你怎麼追回來!

如何追討扶養費?律師教你怎麼追回來!

有些人在離婚之後就開始擺爛不給扶養費,造成照顧孩子的單親家長很大的困擾,然而這種私人糾紛的問題,即使報警也沒辦法處理,難道對方沒了監護權就能夠故意不付扶養費嗎?其實您可以向對方討回扶養費,通常我們會建議依據用以下方是處理,「調解協商」、「支付命令」、「扶養費官司」。如果能在越前面的階段解決,自然就越輕鬆。若想了解更多,也可以撥打下方這支免費諮詢專線,由專人為您分析。

對方不付扶養費怎麼辦?

原則上得以未成年子女的名義,去向法院給付扶養費的訴訟,在確定勝訴之後就能以判決書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讓法院就對方的財產給強制執行、或強制扣薪。而如果簽離婚協議書時有請公證人公證,或是離婚的判決書有載明扶養費的判定,就能直接帶著離婚協議書公證書或是法院的判決書,直接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不需要另外打官司。

離婚時沒約定扶養費還能重新要求嗎?

只要孩子還未成年(20歲),隨時都可以向對方請求扶養費。監護人只要以未成年子女的名義,向法院聲提起「請求給付扶養費訴訟」,法官通常會以當地「平均每人每月消費金額」,並考量孩子父母雙方的經濟能力、孩子實際需要…等情況,來決定對方每個月需支付多少扶養費。

孩子成年後,能追回未成年時的扶養費嗎?

可以,代墊扶養費的人(通常為監護人),可以以不當得利的名義,要求對方支付自己過去代墊的扶養費,如果當初判決書或公證過的離婚協議書有載明扶養費,依家事法規定,這些原則上就適用非訟程序,也就是不用打官司就可以要對方返還。但這權利只有15年的時效,逾時將失去討回的權利。

依民法第179條規定:「無法律上之原因而受利益,致他人受損害者,應返還其利益,雖有法律上原因,而其後已不存在者,亦同。」


智邦綜合顧問有限公司綜合顧問債務追償離婚訴訟財產分配監護官司,致力輔導民眾渡過難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