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的人可以提離婚嗎?法院最新說明:可以提!

婚姻相關 監護權相關Leave a Comment on 外遇的人可以提離婚嗎?法院最新說明:可以提!

外遇的人可以提離婚嗎?法院最新說明:可以提!

  其實很多人在做法律諮詢的時候常常會聽到,如果你是外遇的一方那就沒有辦法提出離婚,只能坐以待斃,但是這件事是不是聽起來有點怪啊?而近期法院也對這件事做出了解釋,那我們就針對這件事來做個說明吧!

  

外遇的人可以提離婚嗎?

  近期大法官作出判決,若是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法官認為,若是你用民法1052條第二項請求離婚,也就是「有不能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那即便你有外遇,還是可以向法院訴請離婚,不能剝奪你提出離婚的權利。

  但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原本的法律解釋是這樣的,依據1052條第一項(外遇、家暴等等)而有對婚姻有過失責任的一方,就不能依據1052條第一項離婚,但是連帶的,舊的實務也認為同時有第一項責任的人也一律不能依據1052條第二項訴請離婚,但是最新的實務就說這過度侵害人的權利,還是要讓他可以提出離婚,但不代表提出就會勝訴,反而會課與比較多的舉證責任,讓離婚變得困難。

  

離婚怎麼提?

  至於離婚該怎麼提呢?一般來說只要符合民法1052條第一項的事由就可以訴請裁判離婚,但是就像前面說的,如果是犯有這項離婚事由錯誤的人,法院就會剝奪他用這項提離婚的權利,可是最新大法官判決也讓這些人另尋出路,可以從第二項下手提離婚。

  因此如果你今天是犯有第一項的錯誤,就以外遇來說好了,夫妻兩人分居已久,夫妻身分名存實亡,這時候你另外找個伴侶說真的不太有錯,但法院過去是不讓你提離婚的,但現在你就可以「有不能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為理由向法院提離婚,但因為這項事由要舉證會比較困難,理由要讓法官取信也相對麻煩,所以如果有問題可以諮詢我們,讓我們替你解答。

  

外遇一方可以爭監護權嗎?

  那另外一個問題是,外遇的一方可以爭小孩子的監護權嗎?其實不管你孋輝的理由是什麼,對於你來說永遠都會是小孩的家長,至親骨肉一定是可以爭監護權的,而對於小孩子來說也是有權利可以選擇要跟爸爸或是媽媽,因此外遇並不是不能爭監護權的理由。

  因此雖然你是外方,而如果對方也有理由可以讓你提離婚訴訟的話,那請務必為了自己跟小孩著想,盡力爭監護權,畢竟婚姻不能成為你跟小孩子之間的隔閡,而如果對這方面有疑問也可以跟我諮詢,雖然說外遇不是不給監護權的理由,但可成為對方攻擊你的工具,因此最好還是謹慎為之。

  


智邦綜合顧問有限公司綜合顧問債務追償離婚訴訟夫妻財產監護扶養,致力輔導民眾渡過難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