贍養費一定要給嗎?離婚後要付多久?

婚姻相關 贍養費相關Leave a Comment on 贍養費一定要給嗎?離婚後要付多久?

贍養費一定要給嗎?離婚後要付多久?

  離婚後,以我國社會常態來說,都是以女方向男方索要贍養費居多,但是有時候經經濟窘迫了,又或是女方跟你索要贍養費的嘴臉真的很難看,那這個時候我可以不要給嗎?或是我即便約定要給了,那我是這輩子都要付給他嗎?

  

一定要付贍養費嗎?

  常常有人問,離婚之後比較有錢的一方一定要付對方贍養費嗎?其實真的不一定,依照我國民法1057條規定,要對方給付贍養費那要符合什麼要件才需要給呢?

  在民法上要請求贍養費需要請求的一方須「無過失」以及「生活陷於困難者」才能請求,也就是說如果離婚是因為對方外遇或是對方打人或犯罪導致離婚,而且必須對方沒有自己生活的能力以及資力,所以只有在這個時候才需要付對方扶養費,如果沒有這種情況就可以不用負擔。

  因此如果你不想負擔扶養費,其實可以打著上面兩點,跟對方說不用給扶養費,如果對方堅持要你付錢,那你可以舉證對方其實有錢可以過生活,或是當初就是因為對方的關係才離婚的,那如果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在法院主張,可以跟我們諮詢,讓我們幫你回答贍養費的事宜

  

扶養費跟贍養費差在哪?

  很多人都會搞不清楚扶養費和贍養費的差別,但其實兩者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甚至要不要給也都完全不相同,以扶養費而言,白話來說就是「養小孩的費用」,所以如果你跟對方有產子的話,那就必須支付給小孩扶養費,作為履行父母對小孩子的養育責任,因此如果有小孩,扶養費是很難避免的,但也還是有機會不給。

  至於贍養費就是給離婚的前任的生活費,但是贍養費的給予其實就像前一段說的一樣彆須符合諸多要件才有「必要」要給予,至於常常電視上看到哪個明星付給前妻多少贍養費,那也只是基於雙方協議,是雙方自原為之的,所以以法律上來說就沒有必要要給,如果不想給,只要提出他可以自力更生或是他對離婚有過失就可以不用給了。

  

離婚之後贍養費要付多久?

  那如果你離婚的時候跟對方在離婚協議書上面說好要給對方贍養費,但是之後後悔了不想給了,這筆贍養費我該要付多久呢?其實在法院上,贍養費要給多久通常會看雙方狀況,而通常會有幾種給付模式1、付到對方再婚 2、付到平均壽命年限 3、依據個人狀況而定 

  但是就算法院判決了,之後其實還是有理由可以不要付,只要在嗣後向法院說明自己已經沒有能力負擔贍養費,如果繼續給付可能會導致自己生活陷入經濟困難的境地,此時法院有可能會再下判決讓你不用繼續負擔贍養費,但因為這種情況涉及到比較難的辯論技巧與舉證,所以最好事先跟專業人士諮詢,讓你的訴訟不會白費時間跟金錢。

  


智邦綜合顧問有限公司綜合顧問債務追償離婚訴訟夫妻財產監護扶養,致力輔導民眾渡過難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